前篇提到在留卡是整個來日本後手續申辦RPG的最重要線索,

有線索,NPC會跟你說話,但是盡說廢話,

裝備完成的線索,才能觸發有效事件,

而住民登錄就是那個重要裝備



在機場出境檢察官發給在留卡的同時會附上一張在留卡使用說明,

包括要隨身攜帶、注意使用效期...等事項,也印有外語諮詢的電話地址,

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居住地址申報」:

持有在留卡者須在確定住所14日內到區役所做住民登錄,

若入境後90日無正當理由而無執行住民登綠,則取消在留資格,

順帶一提,每次搬家都需要重新到當地的區役所申報正確地址


想我真的遇到了一個跟我很互補的室友,

第一天就帶我衝到區役所辦住民登記,

一到區役所就被裡面的人潮嚇到了,

旁邊有很多表格供人取用,但我們一點都沒頭緒,

好不容易看到看起來像工作人員的人,

於是用很破的日文跟他說我們是留學生要辦登錄,

對方居然秒懂XDDD

很細心的指著資料一格一格教我們寫,還幫我們抽號碼牌


等候的時間非常長,長到我很尷尬不知道要跟剛認識的室友聊什麼,

好不容易到我,窗口只請我拿出護照、在留卡、詢問有沒有需要加入健康保險

然後就回座位繼續等...


從填寫>等待>辦理>等到>拿回在留卡耗時約兩個小時,

不用手續相關費用,

網路上看到人說拿回在留卡後就可以馬上去辦健保,

但是我們的情況是窗口先把之後辦健保的相關手續說明交給我們,

然後請我們回去等待計算好後的交付書再回來辦健保,

兩個手續是沒有辦法一次跑完的


我覺得日本的區役所跟台灣的區公所其實氣氛很像,做的事也都差不多,

不過如果要比較,日本人的做事效率真不是普通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