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日本這邊作業有更動,

之前看其他相關文章都是一天在區役所就可以辦理完住民登錄跟健保,

但是我們去辦的時候人員卻是要我們回家等"交付書"再帶著印章一起來辦,

等於要跑兩趟

交付書通常會在一個禮拜左右寄到,

我跟室友的情況是更快,不過也有很慢才收到的情形,

通常語校開學時間有關,那陣子因為受理案件多自然作業時間會拖長,

要注意的是交付書的寄送不是用掛號,所以要記得不時看一下信箱


一開始收到交付書不要嚇到,上面記載的保費是一般有經濟能力的日本國民應負擔的價格,

只要辦健保那天到櫃檯告訴受理人員「我是留學生,我要申請減免」就可以了,

人員會先請你填寫一份申告書,之後再依填寫的內容重新計算保費,

外國留學生通常都可以申請到最便宜的價格,

以我在大阪浪速區這邊為例,減免後每個月只需負擔不到二千日圓


第一個月的費用直接帶著區役所給的繳費單到便利超商繳納,

之後就直接從戶頭自動扣繳,所以去的時候要記得帶開戶時的那顆印章,

另外有一句話我聽得不是很清楚,

好像是說如果戶頭沒錢扣不到帳的話,

區役所會另外再寄信來通知,到時候一樣帶著繳費單到便利商店就好了

arrow
arrow

    H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