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代辦老師說希望我趁過年期間決定學校然後年後就可以開始申請,

當時也沒想太多,一心只有選學校的事跟籌備換日幣(過年期間才遇的到在銀行工作的朋友),

結果等年後拿到申請表才發現屁股後有一連串的問題!

奉勸各位有去日本唸書的朋友一定要及早準備才不會搞得像我一樣一個頭兩個大...

 

申請學校需要準備的東西:(我是直接照著Meric的簡章準備,不過語言學校間應該大同小異吧)

1入學申請書&就學理由書

每個學校會有自己要求的格式,確定學校後直接跟代辦要來寫,用鉛筆打草稿再讓代辦老師修改

2最高學歷公證書(畢業證書...)&在校成績證明書正本

 就是一定要正本,連有蓋官印的影本都不可以,說真的把畢業證書正本寄出去心中驚驚的...

3在職證明書

 根據老師說法,這是校方確定你付得出學費的其中一個管道,但沒有也沒差...所以我沒有提出這一項...

4兩吋(4X3)照片七張

5護照影本

6出入國紀錄證明書

日本官方為了杜絕假讀書之名行打工之實者所要求的資料...

有去過日本的人才需要提出,不過台灣人應該很少有沒去過日本的,尤其是有打算去日本讀語言學校的人多多少少去過吧XDDD

最簡單的證明方式就是拿護照上有赴日蓋章的地方去影印起來,

不過有些人可能會像我一樣換過護照,雖然換照並不會回收舊護照但是自己總可能收到找不到...

這種情況也可以選擇到各縣市都有的移民署服務處去申請「出入國日期證明書」,後憑印象把赴日的部分做標記,

另外雖然移民署的表格上有說申請需要護照,不過其實只要有身分證和一百塊就可以了(連印章也沒用到)

7報名費&入學金

這筆錢繳完想臨陣脫逃是沒機會回收的...

裡面也包含了學校老師幫忙做資料審查的費用

8費用支付者資料

(本人支付跟他人支付會有不同的要求文件,因為代辦老師怕我的工作年資不夠力所以希望我把經費支付人設定為父親,

從簡章上我覺得要提供的東西其實差不多,實際上的差異就不清楚了...

反正說穿了,就是校方要確定你付得出學費啦XDDD)

1-經費支付書

用學校提供的表格填寫

2-親屬關係證明書

全戶戶籍謄本或是出生證明都可以,我是用戶籍謄本

3-在職證明書

跟公司申請

4-納稅證明書

跟國稅局申請

5-存款證明書&存簿影本

存款證明書是必須直接從銀行櫃台申請的正式文件,不要像我天真以為拿存摺內容去影印就好...

 

早稻田的做法是代辦老師做最初步的資料審核(該交的該寫的是不是都有準備了?),

然後會把資料全部拿去給學校老師再審查一次(個人覺得比代辦看得更仔細),

等校方審查完後,原先只用鉛筆打草稿的入學申請書&就學理由書就可以用黑筆填上變成「正本」,

如果有什麼學校認為應該要補件的也會在這時候請代辦轉達,

(我的文件就有一個小失誤被學校檢查出來說要改...真的就是多一道檢查有保障)

所有資料備齊後再由校方幫忙送日本入國管理局辦理入國許可,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漫長的等待了...

 

***

申請學校你可能也會用到:

台南早稻田_留學申請指引

移民署_出入國日期證明書申辦

 

 

arrow
arrow

    H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